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理顺物业关系 护航企业发展

——城关法庭审结一批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

来源: 城关法庭 时间: 2022-09-15 16:58 点击量: 1854

 孝昌县梦馨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全洲中实花园物业管理处服务范围包含整个桃源社区和中实花园小区。桃源社区居住业主七千余户,常住人口二万三千多人,是孝感市内居住人口最多的社区。桃源社区紧邻观塘湖公园,东西北均与公路相通,没有进行封闭管理的自然条件,属于开放型社区。社区业主基数庞大、来源广泛、成分复杂,加之开放型自然环境,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给社区安保、环境卫生的保持、机动车、非机动车的停放等均造成了不利影响。

48c1d4c7ea3a8443657d993a06aa6a5.jpg

 近几年来,因各种因素交互作用,造成业主与物业公司矛盾不断累积、激化。很多业主利用微信群互通讯息,联手与物业公司掰手腕,拒不支付物业费。城关法庭近几年受理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逐年几乎成倍增加。业主拒交物业费的理由五花八门:有因楼顶、楼上漏水拒交的、有因烟道不通畅拒交的、有因楼梯间有人停放电动车拒交的、有因不许在楼梯间停放电动车拒交的、有因电动车摩托车被盗拒交的、有以建筑物墙上有小广告、牛皮癣为借口拒交的、有因售房广告称是湖景房,却在自家阳台上看不到观塘而拒交的、还有因增压泵有噪音拒交的,等等。综合分析业主诉求,可以明显看出,大部分业主既不清楚自己的权利义务,也不清楚物业公司的权利义务;他们以为不管是小区公共部分,还是业主房屋自有部分,只要出了问题,不管问题大小,物业公司就有责任解决,否则就可以不交物业费。

 考虑到双方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还要持续下去,双方的矛盾宜缓解而不宜激化这一现实情形,法庭到社区巡回开庭宣传相关法律,引导业主重温合同条款,解读民法典相关条文,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界限。大部分业主未到开庭日期便主动交纳了物业费,部分业主当庭与物业公司达成调解协议。个别业主拒绝调解,法庭及时判决,定纷止争。

7047438d63341cb2451c5e648d13ada.jpg

 今年前八个月,法庭已审结该类案件30余件,撤调率90%,有力地理顺了业物关系,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