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省法院巡视员李小菊调研孝昌法院信息化法庭建设工作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19-07-18 09:36 点击量: 642


  7月17日,省法院二级巡视员李小菊带领省高院立案庭、网络信息处,武汉中院、孝感中院、铁路中院和海事法院及部分基层法院相关人员到孝昌法院调研诉讼服务中心、人民法庭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县委书记吴琼,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蔡传杰,孝感中院副院长王洁,该院院长肖中兴陪同调研。

调研过程中,李小菊一行实地查看了诉讼服务大厅、科技法庭、数字审委会系统、执行指挥中心、网上办案系统、视频会议室、心理咨询中心、法官沙龙、法律智库和邹岗人民法庭等。对法院的信息化、诉讼服务和人民法庭等特色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针对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信息化和人民法庭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她指出:

诉讼服务中心是人民法院落实司法为民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要对标先进、补齐短板、实现达标争先,要提升站位,深化认识。拓宽思路。完善功能。注重文化,诉讼服务中心要设施完善、布局科学,形成合理的功能区域,对外服务百姓群众,对内服务审判执行,将除庭审以外所有的事务性工作容纳进来,实现“一站式”服务。要提升诉讼服务中心司法文化氛围,有品位、有亮点,注重细节,实现诉讼服务水平和标准的全面升级。

人民法庭建设工作事关干警切身利益,事关法院未来发展,要创新思路,着眼未来,坚持高标准、高规格,对基建薄弱环节特别是信息化应用方面,要舍得投入,将法庭建成温馨舒适的基层之家,积极营造栓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同时,人民法庭作为基层法院的前沿阵地,是服务群众的纽带,沟通百姓的桥梁,要把基层法庭工作开展与当地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巡回审理案件、调解矛盾纠纷,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拓宽法庭参与乡镇治理深度和广度,为服务乡镇振兴战略作出新贡献。

信息化是法院服务审判服务司法发展的大势所趋,当前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信息化全覆盖脚步加快,新媒体时代的发展,智慧法院时代正在到来。孝昌法院对信息化建设工作认识高、重视程度深,信息化建设搞得比较早,基础也较好,整个发展是有思路、有措施、有推进的,运用水平和建设投入是值得充分肯定的。但法院信息化建设投入大,专业人才需求和后期维护成为关键,需要敢于尝试不同发展模式和道路。法院党组要做专门的研究,认真思考如何做好新时期法院信息化工作,要走在全省法院的前列,为其他法院树立标杆。

肖中兴院长对省高院领导一直以来对孝昌法院基层基础建设和审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深表谢意,并表示,一定严格按照上级法院的要求,法庭建设以审判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审判为主线,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科学布局,强化信息化应用,不断完善法庭功能,不断提高基层法庭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让群众以更高效、更便捷的方式获得更好的司法服务,切实为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要认真学习领会、积极贯彻落实省高院调研组的指导意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提高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水平,提升诉讼服务功能,完善诉讼服务工作机制,将诉讼服务中心打造成布局合理、设施齐备、功能完善、制度健全、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一站式”司法为民工作平台,满足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以“互联网+”思维为引领,以硬件建设为基础,以信息化应用为核心,紧紧围绕“智审、智管、智执、智服”的思路推进网络法院、智慧法院、阳光法院建设,让当事人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沟通零距离、服务无障碍”,最大程度上便民利民惠民,打造司法为民“升级版”,给老百姓带来了更便捷、更亲和的司法获得感,构建了一个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法院”。

光影魔术手拼图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