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三大举措齐发力,围绕案件前后中,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23-04-20 10:58 点击量: 900

2022年来,孝昌法院通过探索事前、事中、事后三大举措,积极助力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事前,依托府院联动机制,加强与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有效沟通、良性互动,力求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纠纷案件的发生;事中,强化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让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又出声”,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事后,巧用、善用司法建议,对于行政机关的不足及时指出,以供领导干部在决策时参考,用于及时纠正在市场运行过程中的不当干预、决策,从而推动县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一、事前建立常态化的府院联动机制

府院联动是实践证明了的实现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的重要举措。2022年5月,孝昌县人民法院、孝昌县人民检察院、孝昌县司法局共同会签《关于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的实施办法(试行)》,为进一步强化府院联动、化解县域行政争议起到重要指导作用。依托府院联动、行政协商、借力基层组织力量等各方优势,促进行政争议的诉非分流、诉调对接,打造出了法治化、专业化、信息化的多元纠纷化解平台,形成了多元协作共治的合力,以最小司法成本妥善化解行政争议案件。

2022年9月,依据上述文件精神,在县法院、检察院、人大代表的共同参与下,经多次释法说理、双方协调沟通,我院成功化解一起涉外的原告孝昌县A公司诉被告孝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第三人关某工伤认定案件,最终A公司与关某达成和解协议,公司一次性支付关某工伤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34万元,关某向孝昌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撤回仲裁申请,A公司向本院撤回起诉,双方不再存在任何劳动争议,关某也不再对A公司提出任何形式的诉求。该案的成功化解,成为我院行政审判服务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近五年来,我院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60件,撤诉55件,协调撤诉率占比34.4%。通过司法和行政的良性互动,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和行政诉讼,协调撤诉率显著提升。

二、事中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我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近五年均保持100%,行政机关一把手出庭应诉率亦达到20%以上,处于全市前列水平,该项工作多次受到上级法院的表彰。

我院通过不断规范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一是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知制度和未出庭说明理由制度,在依法向行政机关送达开庭传票的同时送达《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知书》,告知其关于《行政诉讼法》及《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中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相关条文,明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法律依据,并抄送当地党委法制办和政府法制部门,坚持每案必送。法院在开庭审理前,行政机关应向审理法院提交出庭应诉负责人姓名和职务的证明,行政机关负责人因正当理由不能出庭应诉的,应当向审理法院和同级政府法制办书面说明理由。

二是及时沟通协调,对于重大疑难案件及社会影响面广的案件,强调必须由行政机关正职负责人出庭。在确定开庭时间前,与行政机关进行有效沟通,协调行政机关负责人参与庭审的时间,确定好开庭时间。对于正职负责人不能出庭的,建议另行指派涉案的直接负责人出庭应诉。

三是加强诉讼引导,案件开庭审理前向拟出庭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做好庭前指导,告知其诉讼权利义务、行政诉讼案件审判流程、庭审审查重点等,以确保出庭负责人在庭审时做到“出庭、出声、出效果”。

四是完善出庭应诉情况通报制度。孝昌法院对开庭审理的行政案件做到一案一登记,将已出庭的负责人身份、职务做到如实登记,及时上报上级法院及上级行政机关。对未出庭的案件采取《司法建议函》的形式指出问题,并抄报上级主管部门,让未出庭应诉的行政机关负责人感受到压力和责任,敦促其出庭应诉。

我院始终坚持和行政机关负责人沟通交流,建立常态化联席会议制度,多次组织人大代表、政府执法部门领导参与旁听、观摩案件审理活动,并定期通报交流行政执法、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的基本情况,共同研究容易形成争议的普遍性问题,统一执法和裁判尺度,打造源头治理、多元化解、共治共赢的行政争议化解模式。

三、事后注重落实司法建议

司法建议是人民法院延伸审判职能的重要表现,也是法院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力争源头化解社会矛盾的有效手段。司法建议为司法与行政保持常态化、有效性的良性互动起到了积极作用。

我院立足本职,以司法建议等方式,加强对各行政机关在工作中可能存在的行政执法问题进行研判并提出意见或建议。其中以司法建议取得的效果最为明显。

近年来,我院针对涉诉单位在案件审执中反映出的管理疏漏、制度缺失及其他可能影响稳定发展的问题,及时提出司法建议,提示接收主体积极作为、依法履职,使案件办理结果转化为治理成果。其中以书面形式向各行政机关发送司法建议23份,得到行政机关回复20份,反馈率为87%。均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