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孝昌法院打造“六大平台”“牵手”企业办实事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22-10-18 16:11 点击量: 1204

近年来,孝昌法院主动作为,能动司法,打造“六大平台”,深入开展联系企业“牵手行动”活动,甘做经济发展的“保姆”,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这一做法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是建立会议联系平台,重在代表性。适时召开“倾听企业呼声、服务企业发展”座谈会,在全县范围内甄选了较具代表性的27家企业作为座谈邀请对象,基本涵盖了孝昌各区域、各行业、各种规模、各类资本结构的企业类型,确保法院能够有效掌握各类企业发展对司法服务的类型化需求。

二是建立定点联系平台,重在针对性。通过与行业协会和重点企业建立联系点制度,畅通联络渠道,有效增强了司法服务企业发展的针对性。目前,该院共在各类企业中设立审判联系点23个,按需提供法律特色服务。

三是建立定期联系平台,重在延续性。该院与开发区结对开展服务企业活动。成立了由院领导负责的专门联络组,每月保证有半天时间开展活动。

四是建立信息联系平台,重在及时性。借助热线电话、专用电邮信箱、传真、视频会议系统等现代通信手段,建立起方便快捷、沟通顺畅的企业涉法信息收集网络,着力加强对各类信息的定量、定性、定向研判,向各类企业寄发调研问卷1600份。

五是建立外部联系平台,重在外延性。加大司法宣传力度,帮助企业增强依法经营和风险防范意识,与司法局联合设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站”,积极参与民营企业法律纠纷的协调工作;进一步改善各类企业在孝昌投资环境。

六是建立上门联系平台,重在互动性。组织服务非公经济专项活动、推出“审务进企”实事工程等等,加强与重点小微企业“一对一”联系力度,定期走访小微企业,及时了解企业困难和法律需求,针对企业常见的劳动纠纷、合同纠纷等问题,拓宽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探索变事后解决为提前预防,变被动司法为主动服务的方法和途径。今年以来,共走访企业30多家,召开座谈会4场次,开展法律咨询14场次,提出司法建议9条。通过开展法律咨询、指导企业依法经营,帮助企业“堵漏”,提高风险防御能力,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