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海拾贝

平凡的留影

时间: 2017-07-27 11:09 点击量: 4899

平凡的留影

孝昌法院

平凡的人生,平凡的工作,却总希望能留下值得回忆的瞬间,或美好、或激昂、或徘徊、或低落,如落日的余辉,在苍柏掩隐的土地上映照出斑驳的锈迹。

两年前一个昏暗的下午,一起离婚案件的当事人将自己的女儿留在法庭门口扬长而去。看着那幼稚的面庞、涟涟的泪水,我顿感手足无措。这是一起普通的离婚案件,男方长期外出打工,女方由于生了女孩在家经常受气,导致了后来的互相埋怨及至闹上法庭。一起小小的案件,折射出社会的很多现实问题,如何处理,并不是法院的一纸判决就能解决。我觉得,公平正义是法院的首要原则,但在案件处理过程中,“案结事了”也尤为重要。这也是我们微电影主题的方向。

搜集案例时,我们在考虑以民事为主还是刑事为主,各业务庭室也上交了很多典型材料。如一起刑事案件,被告人因盗窃被判处九年徒刑,他的家庭较为贫困,夫妻已经离婚,上有八十多的父母亲,下有六岁的小孩。他的父母亲有段时间基本上天天来法院,就那么静静的坐着讲他们将被告人抚养成人的经过,也不和法院提条件,也没有情绪激动,两位老人相互搀扶着来来去去,很是令人心疼。后来我们主动和村组织联系,帮忙办理了低保,也给小孩联系了学校,给予了他们基本的生活保障。“为民司法”,也是我们工作的应有之义。还有一起案件,妯娌间为小事吵架,一方将另一人推了一把,就为了5000元的赔偿到处上访闹事,在法院要跳楼寻死,院长亲自接访做工作也不服气,非要对方下跪认错,后来也是花了很大的精力才调解成功。基层法院的案件一般难度不大,但调解工作特别难做,一起案件的成功调解,背后是审判人员的无数汗水和努力堆积而成啊。

微电影制作成功后,我们法院在广场中心租设备播放了两天,每次观看的人数都非常多。后来和一些单位的朋友聊天时会谈到这个电影,感觉大家对电影的主题很是赞同,对法院工作也有了进一步了解。但是,和社会上的一些人聊天时,他们会认为法官都是威严的、严肃的,身着法袍、手持法锤,宣判有罪。怎么电影中都是四处做调解工作,家长里短、苦口婆心,和他们的认识有很大差距。这也反映了我们当初选题的一个问题,普通公众的认识就是法院是权力部门,现在怎么又成了调解部门,说明我们在宣传上还有很多工作的余地。

一部20分钟的微电影,浓缩了当今农村社会的诸多现实,凸显了家庭关系的错综复杂,也更体现了法院的人文关怀,“为民司法、构建和谐”,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