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孝昌法院下好“五步棋”妥善化解涉农纠纷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19-08-23 15:42 点击量: 431


“真的谢谢你们,为我们抗旱救了急啊”,8月19日上午,当张某等十四位农民工兄弟从孝昌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刘理东手中接过387875“血汗钱”时,张某等十四位农民工兄弟激动的连连感谢法院执行干警付出的辛劳,激动的说不出话来。

今年来,该院采取“五步棋”战术强化涉农案件审判力度。转变观念,下好主动服务棋。加大对农民工权益的法制宣传力度,完善涉农民工群体性纠纷的预警和处理机制,同时通过巡回审判和实地普法教育等方式,并给予相关诉讼指导和风险提示,促进矛盾解决。整合资源,下好审判力量棋。抽调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审判人员组成农民工权益保障合议庭,专项审判涉农案件。特事特办,下好快速审理棋。推行简易审方式,快审快结,减轻诉累,对事实清楚、债权债务关系明确的追索劳动报酬案件,可根据农民工申请,依法适用督促程序。司法惠民,下好降低成本棋。对涉农案件,依法实行减、免、缓诉讼费,对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农民工申请财产保全或先予执行的,可免除申请人担保义务,直接裁定。加大调解,下好保障权益兑现棋。将快速调解与及时调解相结合,对有调解意向的,当天开庭当天调解;对矛盾尖锐的,从缓和对立情绪入手,稳定农民工情绪的同时积极做好被告的疏通工作,通过讲理释法让其正视问题,抓住时机力促达成调解。

今年以来,该院开展巡回审判56场次,调解涉农案件186件,执行标的款200余万元,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