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执行动态

孝昌法院和解执行化解一起信访执行案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21-05-28 09:10 点击量: 950


 

为做好信访化解工作,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民办实事的要求,近日,经过孝昌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锲而不舍的努力,成功化解了一起涉及房屋拆迁安置补偿执行信访案件,矛盾纠纷得以顺利化解。

申请执行人肖某甲与被执行人肖某乙本为同村村民。2011年9月,双方签订拆迁还建协议,肖某甲将其所有房屋交由肖某乙进行房地产开发,并承诺还建给肖某甲房屋三套、门面三间、车库三间。后肖某乙组织开发新建高层,一至三楼为商铺,未建车库。双方因此多次发生吵闹,经村委、镇政府多次协调,双方仍互不退让,导致矛盾迟迟未能解决,最终肖某甲把肖某乙诉至孝昌法院。肖某乙不服上诉,二审法院依法维持原判。

肖某甲胜诉后立即申请强制执行。孝昌法院立案执行后,执行干警到实地查看现场,与被执行人肖某乙沟通协调,但肖某乙情绪激动,不满判决拒不执行。因双方矛盾较为尖锐,肖某甲在案件审理和执行过程中对法院工作缺乏理解信任,不断到省市多个部门上访,给执行工作制造障碍,致使案件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困境。

面对困局,孝昌法院执行干警毫不气馁,为了减少双方的冲突,更好地化解矛盾,促进邻里和睦,执行干警遂采取“背对背”的方式分别做双方思想工作,经执行干警多次劝解,双方当事人的态度都有所松动。孝昌法院执行干警联系基层村组织,再次组织双方当事人协调,通过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分析其中的利害关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进行了现场测量、确认楼层、划分分割界线等相关事宜。至此,该案顺利执行完毕。

今年以来,孝昌法院执行局要求干警在执行工作中不能就案办案,尤其针对容易引发信访的案件,要多动脑筋,智慧司法,注重执行信访与执行实施案件并行化解,缓解当事人双方矛盾,力争取得执结执行实施案件的同时,化解执行信访案件,使信访、执行案件均能得到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