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坚持共同缔造理念, 一站式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来源: 政治部 时间: 2023-06-02 17:06 点击量: 863

孝昌县人民法院配合桥南社区积极构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力争将大多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诉前。法院与社区联合发力,全方位创新、加强基层社区治理。

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孝昌法院和桥南社区建立矛盾纠纷调解处,实现一站式化解矛盾纠纷。法院和社区专业工作人员,在这里为群众提供调解、劳动仲裁、公共法律等服务。群众亲切地称这里是“小法庭”。

“我要求把母亲接到身边赡养。”在矛盾纠纷调解处成立第二天,吴女士走进这里。“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父母对子女有抚养义务,子女同样对父母应尽法定的赡养义务。2023年5月25日上午,法院和社区顺利解决了一件争议颇大的赡养纠纷。

blob.png

原来,吴女士的父母年龄大了,并且常年疾病缠身。父亲插着尿管挂着尿袋,母亲小脑萎缩,神志不清。母亲因身体原因睡不着觉,父亲打了她,所以父母不愿意一起生活了。其父母之前一直由吴女士的哥哥吴先生赡养,现在母亲不愿意和父亲一同生活,所以吴女士前来矛盾纠纷调解处进行求助,想要将母亲带到自己身边赡养。

接到求助诉求后,桥南社区工作人员及时联系派出所、法庭,由社区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组成调解工作组,利用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来开展矛盾化解工作。吴先生认为母亲年龄大了,行动不便,而吴女士家住五楼且无电梯,不方便赡养母亲。而吴女士认为吴先生照顾两位老人过于吃力且没有工作生活困难,所以想替弟弟分忧,把母亲接回自己家照顾。经过多方共同努力,矛盾双方达成一致,吴女士暂时将母亲接到身边照顾,如有困难则再将母亲送回,同时法院和社区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政策范围内帮助吴先生。

用好社会力量的“小法庭”,为社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是孝昌法院深入贯彻共同缔造理念的又一举措。截至目前,矛盾纠纷调解处已经解决10余项矛盾纠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为群众提供“家门口”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深受群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