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孝昌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法院关于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22-08-02 10:20 点击量: 905

7月29日,孝昌县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并审议了县法院《关于基层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情况的报告》。

edb90af91cd950dcf2e439d6a5a1d8a.jpg

会上,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中兴从注重强基导向,夯实基层基础建设,狠抓执法办案,及时化解基层纠纷,延伸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及下一步工作举措四个方面汇报了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情况。近年来,孝昌法院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定分止争司法职能作用,主动将法庭工作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突出办公网络化、建设标准化、审判规范化、管理制度化、装备现代化,以及队伍建设好、审判工作好、服务效能好、庭务管理好、装备建设好的“五化五好”工作目标,依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87a6456a2c84825996d822c22c39f50.jpg

近三年来,孝昌法院6人民法庭案件数量呈递增趋势,年均审理案件共计1200余件,其中,双峰山人民法庭年均审理案件150件左右,其余法庭年均审理案件数量均在220件以上,法庭案件总数占全院案件总数的40%以上。基层执法办案工作注重精准对接基层群众司法需求,服务保障法治乡村建设,三年来妥善审理婚姻家庭、乡邻纠纷、民间借贷、人身损害赔偿等基层易发多发案件1624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促进辖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有力贡献。

下一步,孝昌法院将进一步找准新时代人民法庭的职能定位,充分发挥“便民”优势,强化“末梢”担当,主动作为、担当善为、奋发有为,更加注重强基导向,持续强化法庭基础建设、干警司法能力建设、特色亮点品牌建设等方面工作,全力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助推乡村振兴,为巩固基层政权、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基层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工作报告架构明晰、文风朴实、案例鲜活。讲成绩实事求是,总结经验客观全面,讲问题不遮不掩,谋划工作思路清晰。既贯彻了县委的决策部署,又充分结合人民法庭的工作特点,体现了人民法庭为民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一是自身建设抓得实。注重强基导向,夯实基层基础建设,“三个加强”固根本。即加强法庭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法庭干警队伍建设、加强法庭诉讼服务建设。

二是执法办案过得硬。狠抓执法办案,及时主动化解基层纠纷,突出“三个坚持”抓办案。即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坚持提升办案效率、坚持实现案结事了。

三是服务大局扣得准。延伸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做到“三个着力”求实效。即着力于整合资源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着力于诉源治理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着力于宣传服务营造良好氛围。

同时代表们对法院发挥人民法庭职能,纵深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提出了6点意见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平安创建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要充分认识到人民法庭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是关口前移,是处理自己分内的事,是一项最重大的政治任务。要以主人公的身份主动靠前谋划,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矛盾调处,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减少诉讼纷争,减少“兜底审判”。

二、挖掘内在潜力。一是提升业务能力水平,以专题学习、业务培训、上派下挂等形式培养“多面手”,关键时刻靠得住、顶上、战得胜,切实提质增效;二是推行干部轮岗交流,针对长期在基层法庭工作的庭长建议轮岗交流,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高干部能力素质、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三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能让基层法庭党员组织生活流于形式,探索切实可行的党建形式,提升党员干部凝聚力、战斗力;四是重视干部考核奖励,以工作实绩为核心的评价标准,推动评价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督促倒逼工作落实,增强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五是优化人民陪审员结构,司法局要结合陪审员工作情况与业绩进行综合评定,及时调整“挂名”陪审员,考虑将人民调解员、乡贤能人、司法所优秀年轻干部纳入陪审员队伍,督促陪审员依法高效履职。

三、建立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发现问题的常态机制,法官每月定期到村级法官工作室、基层联系点开展工作,依托村干部、乡贤能人、基层群众,排查、收集、上报可能影响安全稳定的事件、人员、因素等,及时发现潜在的矛盾和可能发生的纠纷,提前介入化解;二是完善处置问题的一体机制,由政府牵头,统筹公检法司各方力量,定期就疑难、重点案事件会商研判,人民法庭可以就纠纷涉及的法律适用以及相应的裁判尺度等进行释明,提供法律参考。三是健全预防问题的长效机制,对于在办案、接访中发现的个性问题,人民法庭要以提示函、司法建议等形式向党委政府反馈,并就堵塞漏洞向各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同时,要定期梳理辖区矛盾纠纷的种类、数量、发展趋势等内容,以专题汇报等形式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四、合理规划法庭布局。一是综合考虑辖区人口规模、案件数量、交通条件、经济状况等因素,结合现有法庭资源,争取政府支持,积极优化法庭布局;同时,对受理民商事案件的管辖区域进行合理调整,使法庭布局更合理,落点更实。二是按照“一庭一策一品”的要求,真正落实品牌法庭创建工作,加大对基层法庭人、财、物方面的投入,改善基层条件、提高工作待遇,激发内生动力,推动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快推动城关法庭建设,政府要高度重视城关法庭建设推进工作,县法院要定期汇报,对建设过程中遇到的资金、保障等问题寻求政府支持,推动城关法庭快速建成使用。

五、强化信息化建设。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加快“智慧法庭”、“科技法庭”建设,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强化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建设,为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查询、缴费、送达、调解、审判等诉讼服务,全面提升案件审判效率,让群众体验到更智能、更便捷、更高效的现代化诉讼服务。

六、打造司法宣传品牌。一是综合运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基层法庭参与社会治理的工作动态,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提高群众参与度;二是组织基层群众、村干部、四有人士旁听案件庭审,以案释法,依托群众讲好庭审故事,传导好声音,做好宣传员,扩大案件的影响力,促进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三是到基层开展普法宣传,深入学校、村组、农户开展法律宣讲,从婚姻家庭、合同纠纷、侵权责任等方面选取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宣传好民法典,努力让基层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提升法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