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调研宣传 > 经验交流

孝昌法院落实“四项举措”强化审判管理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23-04-12 10:53 点击量: 850

近年来,孝昌法院逐项健全和完善“大信访、大立案、大执行、大调解”的工作措施,强力推进法院工作创新发展,取得较好效果。

一是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擦亮信访“窗口”。整合信访资源,形成信访接待、处理诉讼上访工作统一领导、部门协调、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性工作机制。建立专门的信访接待中心,便每周三院长接待日制度为每日院庭长接待制度;建立信访联络员制度,每个庭室固定一名信访员;召开涉法上访联席会议,排查消化信访积案;实行首访由原合议庭负责接待制度。确保涉法上访问题突出、督办案件增多局面得到缓解。

二是构建“大立案”工作格局,实行审判流程管理。法院努力扭转在审判流程管理方面滞后的不利局面,实行“一站式”窗口立案,完善立案流程管理规定,真正把审判、执行诸环节工作纳入流程管理,统一立案,统一收费、全程监督,为高效执法、廉洁执法筑起“防火墙”;审限跟踪,超期预警,使审判活动更加透明高效,加快审理进程,形成“快车道”。

三是构建“大执行”工作格局,化解“执行难”。完善执行管理机制,实施执行裁决权、执行措施实施权、执行异议协调权的“三分立”,形成分权制衡。规范执行过程中的评估、拍卖、变卖行为,防止执行权滥用。改进执行方式、方法,树立执行工作依靠社会、面向社会、服务社会的理念。真正体现司法亲民和爱民之情。

四是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营造和谐社会的良好法治环境。审判和执行工作发扬优良司法传统,按照“调解优先、定纷止争、案结事了”的要求,努力提高调解结案率和执行和解率。对民事审判工作制定新的工作目标,出台强化调解工作制度,规定案件调解结案率力争达到70%,人民法庭达到75%,并把诉讼调解与基层民调工作相结合,逐步消除和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定纷止争,做到案结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