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孝昌法院: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正式揭牌成立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22-08-19 16:54 点击量: 1482

19日上午,孝昌县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正式揭牌。孝感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许志耕,孝昌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洪鹏,县委常委、副县长吴明智、人民银行孝感中心支行副行长李群华、县法院院长肖中兴、人民银行孝昌县支行行长刘钦、各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和法院相关人员出席揭牌仪式。

35edba8d539acb4b5ad109e8bb0734b.jpg

揭牌仪式上,县法院人民银行孝昌县支行共同签订了《孝昌县金融纠纷化解机制建设合作备忘录》,并为新聘任的九名金融纠纷调解员颁发了聘任证书。成立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旨在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精神,深入推进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充分发挥人民法院、金融监管机构和银行机构化解金融纠纷的工作合力,依法、公正、高效地化解金融纠纷,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快建立健全覆盖面广、适应性强、高效便民的金融纠纷调解组织体系的工作要求,有助于最大限度提升纠纷化解效果,构建和谐稳定的金融秩序,促进孝昌县域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

f7cd912370b08ea9918098e43945342.jpg

162e7bd8b3eb869ddaed8764411ee3a.jpg

许志耕在致辞中表示,金融纠纷调解中心的成立是落实最高院、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不仅实现了多元解纷机制在孝昌县金融领域的全覆盖,也开启了孝昌县金融纠纷多元化解的新篇章,是孝昌法院与金融行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担当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效途径。设立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金融审判巡回法庭的宗旨,是组建专业的金融审判团队,对金融民商事案件进行集中管辖,探索“互联网+金融审判”模式,建立健全立案阶段“优先立案+诉前调解”、审理阶段“类案专审+简案快办”、执行阶段“专项执行+有效处置”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涉金融纠纷案件的审理执行质效,最大限度提升纠纷化解效果,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和谐稳定的金融秩序,共同促进孝昌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李群华在讲话中表示,各金融机构要加大与法院的工作对接,深入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延伸,健全与法院合作共建,加强金融治理的协同性、整体性,整合资源,发挥不同主体“定纷止争”优势,共同聚焦金融纠纷源头治理,推动金融司法协作机制走向正规化、专业化、系统化。

吴明智表示,县法院和各金融机构要充分利用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这一平台,聚焦金融矛盾纠纷案件,通过加强调解员队伍管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强化各金融机构参与度,充分发挥出预防和化解金融矛盾纠纷作用,共同推动孝昌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运行。

洪鹏指出,孝昌县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的成立,旨在建立健全覆盖面广、适用性强、高效便民的金融纠纷诉讼调解组织体系,也是推进金融领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大举措。今后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更高站位推动金融调解各项制度机制稳步落实。要规范运作,形成合力,以更优效果化解金融纠纷不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要积极主动,担当作为,以更实举措服务金融产业持续推进高质量建设。要展现特色,加强宣传,以更浓氛围实现金融纠纷快速化解。

会后,县法院立案庭庭长骆荣华围绕调解工作的意义、任务要求以及调解工作的基本程序和方法、诉调对接工作实施细则、人民调解平台的操作和使用金融纠纷调解员进行了详细讲解,综合审判庭副庭长刘再华针对金融案件审判常见法律问题与金融纠纷调解员进行了答疑和沟通。

43b7a9aac1b3a75d72ad662ce0460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