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发挥人民法庭功能 护航基层社会治理

——孝昌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一行调研法院法庭工作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22-07-14 11:50 点击量: 950

7月13日,孝昌县人大领导一行到孝昌法院调研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工作,孝昌法院领导班子成员陪同调研。

bbebc1710f2f8d58f53692c6e4501d1.jpg

d461e2c6dd328cc3730df5b8dc5b690.jpg

县人大领导一行先后到王店法庭、白沙法庭、邹岗法庭、周巷法庭、双峰山生态旅游法庭实地调研,参观了各法庭审判庭、调解室、诉讼服务中心等场所。在调研过程中,各法庭庭长汇报了2022年以来法庭审判、服务当地党委政府工作情况及今后工作打算、法庭特色亮点创建等方面的情况。

502fefaf0218aab70590868b4368447.jpg

6f69db4090f2ac0d23fa44fc2c46d52.jpg

实地调研结束后,召开县人大调研县法院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会议,会上,孝昌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中兴汇报了关于发挥人民法庭作用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及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调研组对孝昌法院人民法庭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蔡传杰就人民法庭融入当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提出了几点意见:

一、在高效便民上有作为。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加快“智慧法庭”、“科技法庭”建设,全面提升案件审判效率,让群众体验到更智能、更便捷、更高效的现代化诉讼服务。

二、在有为有位上创特色。积极参与辖区涉及法院职能的各项重点工作,服务好当地党委政府,定期参与全镇社会矛盾排查、指导诉前调解等工作,对突发事故、重大矛盾处置及时提供法律意见,努力做到民商事案件通过审判结案的比例明显下降,通过调解方式结案的比例逐步提高。

三、在职能延伸上求突破。一是要在普法上有延伸,各法庭在提供司法服务的过程中,注重根据群众的实际情况和多元化法律需求,为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二是要案结事了促和谐,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不仅要从根本上解决群众间的矛盾纠纷,更要在解决矛盾纠纷的过程中,发挥职能作用,增进社会和谐。三是要提高司法的公信力,在案件的受理、审理等各个环节,真正做到为民司法、公正司法。

四、在整合资源上要效率。各法庭庭长要有作为,各法庭分管领导要善作为,在支持中监督,在监督中支持,合力推进法庭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