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介绍 > 本院概况

孝昌法院概况

时间: 2012-08-24 10:44 点击量: 3929

孝昌县位于湖北省东北部,区位优越,山川毓秀,京广铁路、107国道、京珠高速公路穿境而过,有风光潋艳的澴河和观音湖。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孟宗哭竹树孝亲尊老楷模,费祎扶蜀展文武全才,高燮曾上书光绪谋革故鼎新,勇于革命,传统光荣,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北抗日游击大队在这里成立,新四军第五师在这里开辟了大、小悟山抗日根据地,打响了全国解放战争第一枪的中原突围,王家店是重要的突破口,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艰苦的岁月里,徐向前、李先念、刘震等许多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留下了战斗的足迹。1993年6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孝昌建县,同时成立了孝昌县人民法院,辖12个乡镇,1个开发区和1个风景旅游渡假区,面积1417平方公里,人口65万。

孝昌县人民法院共有21个内部机构,即:政治处、办公室、纪检组、刑事审判第一庭、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三庭、行政审判庭、审判监督庭、立案庭(信访接待中心)、司法警察大队、执行局、司法技术科、工会、城关人民法庭、王店人民法庭、小河人民法庭、周巷人民法庭、邹岗人民法庭、白沙人民法庭。现有工作人员143人,其中法官55人,大专以上学历89人,研究生2人,年审、执结各类案件1500余件。近年来,孝昌县人民法院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县委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政府、政协支持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法院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以“公正司法,一心为民”为指导方针,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围绕构建“和谐孝昌”的目标,进一步端正司法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法院工作思路,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为主线,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为契机,以“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为载体,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法院有序管理,努力改善物质装备条件,全面推进审判工作,法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先后荣获全省“最佳人民法院”、集体二等功、全省调解工作先进单位。1人荣获湖北省优秀法官、2人荣获湖北省优秀青年卫士荣誉称号等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前,孝昌县人民法院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规范法院有序管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建设“审判工作法治化、执行工作良性化、法官队伍职业化、法院管理规范化、法院装备现代化”的一流基层法院为目标,努力朝现代化法院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