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介绍 > 队伍建设

打造“四型”法庭 守望法治晴天

——孝昌法院人民法庭建设纪实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21-08-18 15:27 点击量: 2746


它们,或驻波澜不惊的乡村一隅,或处城镇化进程的前沿阵地;

它们,既要牵手法治思想蒙昧的弱势群体,又要面对维权意识强、水平高的精英人群;

它们,每年需办结的案件在800件以上,占到了全院民事案件总数的70%;

它们的建筑风格亲民而又庄重,标识统一,彰显着现代司法理念;

……

它们就是分布在1417平方公里孟宗故里的孝昌法院5个人民法庭,在当今这个社会改革期、经济转型期、矛盾凸显期,与许许多多中部法院一样,同样面临着乡土社会情理交融与法治社会司法规则的现实考量。

风光旖旎观音湖,鬼斧神工双峰山。

孟宗哭竹树孝亲尊老楷模,费祎扶蜀展文武全才,高燮曾上书光绪谋革故鼎新……如今的孝昌正承接千年文化传统,弘扬时代主旋律,强力实施“推进绿色崛起,建设山区强县战略,谱写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新篇章。

 

近年来,孝昌法院在上级法院和地方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服务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服务社会稳定为重点,紧扣县委中心工作,立足审执主业,突出山区法院特色,创新司法服务措施,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身处一线、贴近群众的“前沿阵地”作用,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2018-2020年孝昌法院人民法庭共审结各类民事、经济案件2752件,占全院审结案件的37.9%2名干警荣记省法院系统二等功,2个人民法庭、5名干警荣记市法院系统三等功,2名干警被评为全县十佳政法干警,五个人民法庭全部通过全省“示范人民法庭”验收,王店法庭“五员五卡”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双峰山生态旅游人民法庭得到高院游劝荣院长的充分肯定。

传统与创新并举  着力打造服务法庭

坚持传统并不意味着墨守成规 ,近年来,孝昌法院创新工作思路,将新科技、新方法引入法庭建设,以实现更大领域的司法为民。为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该院积极推行“一村一法官”“五员五卡”,利用这个平台,法庭法官成为了村里定纷止争的裁判员,辩法析理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调研员。

“坐堂办案”到“巡回服务”,让服务更加亲民,实行“假日法庭”、“午间法庭”,“巡回法庭” 把庭审、调解现场搬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以最短暂的时间、最低廉的成本、最便捷的方式获得良好的司法服务。  

“我以为,法治从来就不是一个冥想的事业,而是一个实践的事业,作为司法最前沿的人民法庭,既要有它的专业价值,又要关注社会需求,走一条司法职业化与大众化相结合的探索之路。”该院院长肖中兴说。

  线上与线下助力 着力打造高效法庭

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将信息化手段引入法庭建设,是人民法院在互联网思维下,实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孝昌法院加快“智慧人民法庭”建设,以窗口建设为载体,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创新“随心·随时·随地”服务模式,构建了“一站式”服务中心、“零距离”在线平台、“半小时”服务圈互为补充的多维度、立体化服务体系。保证人民群众可以任意选择“30分钟”路程内的任何一个人民法庭或法院机关诉讼服务中心办理诉讼事务。有力的回应了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取得了较好社会效果,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今年以来跨地区、跨法庭为人民群众办理异地立案、收转材料、文书送达、开庭调解276次,“人在路上跑”为“案在网上传”,公平正义跑出了“加速度”,疫情期间实现了“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用“法院内部流转多跑路”换取“人民群众少跑路”。

针对因特殊原因不方便参加诉讼的当事人,开展上门立案、电话预约立案等服务,安排专人为其办理立案、预交、结算诉讼费等手续;同时,购买1台“巡回审判车”,配备统一标识、折叠桌椅、座位牌、国徽等设施,全力保障巡回服务活动,确保受理当事人上门立案、预约立案申请后,半小时内到达现场,办理立案手续。“群众多跑路”到“数据多跑路”,实现“沟通无障碍,服务零距离”,使得辖区群众能在半小时内就近享受到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

 五化与五好并重 着力打造规范法庭

管理是法庭工作命脉,可以提升人民法庭的“软实力”。近年来,王店人民法庭突出“五化五好”工作目标,实现了法庭管理规范化,取得了明显的实效。

加强五化法庭建设,努力实现法庭管理规范化。院党组把法庭建设作为重点,提高法庭政治经济待遇,提高法庭干警生活补贴,让干警安心法庭工作,改善法庭工作生活环境,加大法庭硬件建设投入,实现法庭“五化(办公网络化、建设标准化、审判规范化、管理制度化、装备现代化)”,努力创建“五好(队伍建设好、审判工作好、服务态度好、庭务管理好、装备建设好)”法庭,充分激发法庭活力。

加强庭容庭貌建设,努力实现法庭管理正规化。近年来,筹集资金改善庭容庭貌,美化、亮化法庭工作环境,为全庭干警提供一个优美、舒适的工作场所;增加法庭装备投入,加强信息化建设,购置了微机和打印机,建立了法庭网站,实现了与院机关、市中院、省高院和最高院的四级联网,极大的提高了办公效率;建立了车辆、警械、印章、文档的管理使用制度以及各种暂收、扣押款项和财物的保管等制度,使法庭管理日趋正规化。

加强审判流程建设,努力实现法庭审判管理正规化。按照“公正、高效”和“两便”的原则,建立了案件流程管理制度、公开审判制度、巡回办案制度、诉讼调解制度、案件回访制度、违法审判追究制度、指导人民调解制度等一系列较为科学完善的审判工作运行机制。在辖区五个乡镇设立21个乡村便民诉讼点,将“五卡”制作成卡片的形式,发放到辖区内的各诉讼点,以便于辖区的老百姓起诉时少跑冤枉路,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诉讼,真正做到了司法便民,利民、护民,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加强法庭文化建设,努力实现法庭和谐管理正规化。通过法庭文化外在方面的建设,培养干警高尚人格、高超素养、高雅情趣,努力营造干警精神家园。在精神文化层面,注重培训和教育,提高法庭干警道德修养和理论水平,及时学习法律知识,撰写心得体会,保持知识与社会发展步伐的一致,将人力资源的潜在优势转变为现实的人才优势。法庭通过一系列的文化建设,使法庭干警毫不动摇地树立和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安心本职作贡献的职业精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养成勤俭节约、拒腐防变、恪守清廉的职业戒律,自觉遵守职业道德,保持清正廉洁,通过规范化管理,真正做到了“环境卫生宾馆化、内务管理军事化”,有力的促进了审判工作的开展,在法院和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严管与厚爱并进,着力打造勤廉法庭

从严管理抓规范。围绕法庭岗位责任目标,实行定人、定责、定流程的模块式管理,对法庭车辆统一安装GPS定位跟踪器,实现警车全方位、全时段跟踪;实行指纹考勤制度,向庸、懒、散现象动真格;聘任廉政监察员,开展明察暗访强化监督,实现人人都在制度中,人人都在管理下。从优待警抓关爱。凝聚人心,才能激发干警动力。推行“青年法官导师制度”,实现审判技能的“传、帮、带”;开展千里马工程岗位大练兵,以赛代训,提升法官综合办案能力;建立院党组联系法庭制度,从爱出发,将法庭真正变为审判骨干的成长地、领导干部的选拔地、新进人员的培训地。严管与爱护并驾齐驱,营造起积极向上、创先争优的法庭氛围。

  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人民法庭作为法院工作“基层的基层”、“关键的关键”,践行法律精神、传播法治理想任重而道远。孝昌法院的“四型法庭”建设好似一道亮丽的司法风景线,不仅传承了司法为民的光荣传统,又因势而动,为强化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撑起渐进式的法治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