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调研宣传 > 经验交流

现代化法院的“推进器”

----东营中院信息化建设与应用透视

时间: 2012-07-16 15:45 点击量: 2755

  4月3日,山东省东营中院对第一季度的案件质量评查中,除查阅卷宗外,又多了一项内容,即观看庭审录音录像,庭审时的全貌都展现在评委们面前,这是该院加强信息化建设取得的又一新成果。
  早在2000年初,东营中院即确定了“建设现代化法院”的奋斗目标,他们经过充分调研,征求民意,在吃透院情基础上,把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作为建设现代化法院的突破口,奏响了“科技强院”的号角。先后建成了“三网”、“十二大硬件”、“十三套软件”的信息化体系,信息化的触角延伸到了法院的方方面面。上级法院领导,国家信息产业部负责同志,国内外法学专家实地考察后普遍评价:东营中院具备了现代化法院的雏形。

  ●审判、执行管理网络化

  镜头1:4月5日7:50立案庭办公室,庭长许建祥习惯地打开微机,全天开庭审判的6起案件的有关数据一览无余。

镜头2:4月5日下午,中院审委会召开第12次会议,通过监控系统随机抽取一个刑事案件进行现场观摩、评审,而此时该案件主审人所在庭的庭长徐峰则在办公室通过网上直播系统观看庭审实况。

  “把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引入法院管理工作,实现由传统管理向现代管理转变,不但提高了管理水平,而且促进了司法公正。”东营中院院长王少南介绍说。

  他们开发了《法院信息管理系统》,案件从立案、庭前调解、排期、证据交换、开庭、结案、执行、统计等各个环节均在网上运行,全程监督、动态管理。对每个案件,系统自动计算审限,对审限过半、差10天和超审限都有不同图标及时提醒。2000年以来,该院没有1起超审限。案件审(执)结后,审判监督庭逐案评查,评查情况每月网上通报,合格的卷宗电子归档。在2001年实现对审判法庭数字监控的基础上,他们又对审判法庭进行了升级改造,建成了具有庭审全程录音录像,庭审活动网上实时直播,庭审实况智能点播,影像资料自动归档,异地庭审远程举证、观摩,在线法律法规支持,庭审笔录同步显示等7项功能的科技审判法庭。科技审判法庭的使用,形成了完整的庭审音像档案,规范了法官的庭审活动,也为法官的考量提供了直观的依据。对执行工作和信访工作,也实现了网络化管理,开发了适合需求的软件,保障了执行工作的良性健康发展。全市法院连续6年案件执结率保持在95%以上,中止率低于13%,执行标的到位率80%以上,执行信访案件在全省法院是最少的单位之一,被山东省高院确定为执行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法院。

  ●行政管理智能化

  镜头:4月6日早9:00,办公室主任杨宪银正在对外出车辆进行网上调度,并通过车辆GPS卫星定位系统检查出发车辆的行车路线。

“我们的法院能有你们一半我就非常知足了”。去年8月,英国中央刑事法院副院长巴克法官在考察了东营中院后感慨道。

  目前,东营中院为每名工作人同都配备了专用的微机,建成了局域网、广域网和互联网站,各类公文的起草、签发、印制、传输以及工作安排全部“无纸化”网上运行,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建成了GPRS移动办公系统,即使是出差,也能上网,传输数据。干警考勤、财务、固定资产、物资采购纳入数据库管理。车辆调度网上派车,远程监控,全院车辆行驶400余万公里,安全无事故。对审判楼、执行楼、办公楼、法警训练基地和法官学院等重要场所,安装了130个红外线摄像头,武器库、羁押室、档案室、机要室、财务室等重点部位,全天录像。对非法进入的,监控系统自动报警并拍照。审判法庭、执行楼增设了安检设备,查获违禁物品60余宗,确保了审判、办公场所的安全。阅览室配备了16条宽带网,干警可以随时浏览、查阅、下载资料。专家名人来法院讲座,都录音录像,制成光盘保存,提高了工作效率。

  ●人事管理信息化

  在完善干警实绩、培训、奖惩、廉政、考勤、健康等9类综合档案的同时,他们开发了人事信息管理软件。把干警的基本情况和图像录入微机,为使用提供客观依据。引进了人才测评管理软件。通过人机对话,定期对干警的综合素质、心理素质等进行量化测评,作为人事管理的参考依据。引进了人事考核系统。通过对领导班子及领导成员、中层干部和干警的思想政治素质、组织领导能力、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内容的绩效考核,对考核对象作出综合性的评价意见,克服了考核简单化的问题。

  信息化的建设与应用,在东营中院带来了可喜的变化,虽然建院仅11年,但发展速度却突飞猛进,各项工作步入了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在省法院综合考核中,2004年、2005年连续两年保持第一;东营市委专门作出决定在全市开展向法院学习的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对执法部门评议,法院得满意票最多。先后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十佳“人民满意政法单位”等120余项荣誉称号。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作出决定,对东营中院记“集体一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