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调研宣传 > 经验交流

孝昌法院服务企业有实招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22-10-18 16:15 点击量: 1857

今年来,孝昌法院坚持能动司法,积极开展“服务大局年”活动,不断提升司法服务质量和水平,及时推出服务县域企业新举措,为孝昌经济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因地制宜推行远程立案、网上立案等便民措施,通过12368诉讼服务热线、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道交一体化等载体,促进线上起诉立案服务的专业化、精细化、高品质化,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指引、文书样式、风险提示、办事指南等资料,让当事人对诉讼流程“心中有数”。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坚持“司法护权、激励创新”原则,加大对孝昌知名品牌、驰名商标、著作权、软件信息业、文化创意产业、高新技术成果的司法保护力度。对符合法律规定、材料齐全的涉企起诉,一律当场登记立案;对材料不齐全的,当场告知所有应当补正的材料和期限,说明内容和格式的规范和要求;对当场不能判定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的,一律在7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立案。

延伸司法服务触角,针对涉企案件中等符合条件的特殊群体,主动上门服务,前移服务“窗口”,让当事人足不出户感受到司法的温度。根据各功能区服务项目,配备案件信息电子触摸查询台、庭审视频和电子卷宗查询电脑、诉讼费缴纳专用pos机、诉讼常识电子显示屏、身份证读取器、远程视频接访等设备,方便涉企案件当事人根据自身需要,随心选择办理诉讼立案相关事项。

对辖区企业提出的诉讼(诉前)保全申请,48小时内实施保全措施,防止发生资产转移;对企业已停产或企业负责人下落不明的突发性、群体性劳资纠纷,第一时间进行保全,防止财产被哄抢或被转移;对资金困难但运转正常或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尽量采取“活查封”的形式进行保全;在有其他财产可供保全时,尽量减少对企业银行账户、原材料、半成品、机械设备、厂房的冻结。对立案及审判执行工作中发现的可能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社会矛盾激化的重大案件,24小时内以要案专报的形式向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汇报,积极参加党委、政府组织的重大问题处理专班,主动提供法律咨询意见,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