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今天我当班:调查送达不惧艰难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19-03-26 14:51 点击量: 421



可能你在车水马龙的大都市,或者是炊烟缭绕的乡间小村,都能看到我们的身影,你可能会想,我们究竟在忙些什么,在做些什么?

我是一名普通的司法警察,工作于孝昌县人民法院王店法庭,所管辖的区域为四个乡镇,王店、卫店、小河、小悟,常驻人口167639人,区域面积353.4平方千米,每年受理的案件200多起,而每一起案件少不了一个送达法律文书的过程,犹如大海捞针。

今天一个普通的清晨,我和庭长彭向峰踏上了送达的路,在车上我们聊到了这起案件,这是一件民间借贷纠纷的案子。原告管某和被告王某本是战友,几年前被告因做生意缺乏资金,向原告借款50000元并出具借条一张,同时答应当年10月底前付清借款,俗话说战友如兄弟,出于认识和信任把钱借给了被告。此后,原告多次向被告讨要借款,但被告拒不与原告见面,还多次推脱,因此双方成讼。

彭庭长说:“其实在程序合法的情况下我们其实可以采用电话、微信、QQ或邮寄等方式通知应诉和送达法律文书,但是像小悟、小河这样的山区无法取得通讯的当事人,送达就避免不了一番长途跋涉了”。

经过一番颠簸约40分钟过去了,我们来到了被告居住所在地小河镇金盆村,由于地处大山深处村里的房屋又修建的比较零散,我们也只好挨家挨户的询问王某的住处,才得以找到王某的住所地,可迎接我们的却是一扇紧闭的大门和门上锈迹斑斑的大锁。像这种情况我们已屡见不鲜了,彭庭长带着我又去往其他村民家里询问当事人个人情况,得知王某已多年没有回家,但是家中有一年迈的父亲,此时已去山里放羊了。

在知晓王某老父还在家中的情况,彭庭长毅然决然大步前往深山,山里无路,灌木荆棘却是很多,因为不知王某父亲具体位置,我们也只能边走边喊,功夫不负有心人,大约半个小时过去了,我们在不远处的山坡上见到了一名鹤发鸡皮的老人和三五只小羊。彭庭长快步上前,先是询问了老人的身体情况,然后表明身份“我们是孝昌县人民法院的”,最后就是向老人了解被告王某的个人情况,在得知我们是法院的人之后,老人一开始是不配合调查的,可怜天下父母心都是为了保护子女的周全从而选择隐瞒。但是彭庭长也耐心的向被告老父分析和劝解,并表示这是民事案件也是民间借贷案件,只要能把钱还给原告就不会有太大问题。在得知事情的轻重缓急之后老人这才配合调查,告诉了我们王某出去打工了也没有在原来的事业单位上班,有好几年没有回家了,知道自己欠下的债不敢回家不敢面对,这么久也不与家人联系,并在调查笔录上签了字,还说要是王某回家了一定让他去法院把事情完善妥当。在最后彭庭长让老人注意身体,和下山安全之后我们也踏上了返程之路。

虽说此次的小河送达调查之行我们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和当事人见面,但我从中确实体会到了作为人民法官的不易,不怕艰难险阻,对法律工作的热爱,用心为人民处理好每一件纠纷案件。此时此刻,我要向所有奔波在路上的人民法官、司法警察致敬!

敬礼!

mmexport1553583705528_副本.jpg